雨街的猫

欢迎来和我聊天呀*^_^*

你是世界的珍宝(太宰治,整)

 6100+

——————————————————————————


我们活在这世界上,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一切的起点是一次灵光一闪:我突然想要创造一个孩子。于是我开始思考——我要给他些什么呢?

          这是我独一无二的孩子,我要给他漂亮的外貌。


  给他黑夜的头发,给他黄昏的眼睛,给他清晨露水一样的肌肤,我要他有太阳的光芒。


  他是独一无二的孩子,要给他无双的智慧。


  惊才绝艳,世无其双。他的想法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他的思维像宇宙一样广阔。没有人能在他眼前保有什么。于是他像月亮一样的皎洁。


  独一无二的孩子,要给他洁白的灵魂。


  要他历经千帆也不放弃,要他看尽世事也敢希望。他会向他人伸手,他像星辰高悬在天上。他是众望所归,他代表爱和希望。


  这是我的孩子,我把他放到人间,他老练而纯洁,他会成为大人最宠爱的孩子,我突然想看着他一点点长大。


        据说人类社会中有爱这个字,一定是爱初次在我空白的躯壳里萌芽,让我的心一塌糊涂。


     人类叫他津岛修治,这是他们给他起的名字。这是我观察他的第七年。看着仆人来来往往,看着他从咿呀学语长成了一个有些沉默的孩子。


  他每天学很多东西,他的父亲经常夸奖他,所有仆人都尊敬他,他的母亲对他无所不应。因为他的智慧,家族蒸蒸日上。看起来一切都很好。


  只是我好像没见过他出门,他总是趴在护院的铁栏杆上往外看,他为什么总是趴在栏杆上?


  这个叫做津岛修治的孩子似乎不怎么笑,为什么呢?我给了他卓越的智慧,显赫的家室,家长的宠爱……他怎么不笑呢?


  为了创造修治我翻过很多人类的书,那上面说健康的人类应该笑的。


  他哪里不好吗,他不舒服吗,为什么呢?


  修治,修治,你怎么不笑呢?


  我觉得自己应该受伤了,感觉自己的心软绵绵的,可我明明没有心。是我的爱伤害了我,爱组成了我的心,这是我身体里的唯一利刃,它的刀尖指向了我。


  这是很危险的,无心的神明可以在苍穹岁月无边,有情的人类岁月最长不过百年。神爱众生,当我长出心,开始偏爱的时候,我就将成为一个人了,我必须先避开一阵子。


       ……


   最后还是妥协了。我已经活了万年,生命是最不值得关注的东西,最差不过消散天地间,也算完满,所以我又回来了。


  他长成一个大孩子了,很漂亮,和我想得一模一样。他似乎总是在笑,一定是因为他很开心吧,他应该是一个幸福又健康的孩子吧。


         开心是什么感觉呢?我的心脏又酸又软,原来我胸腔里的爱也不仅是尖刀啊,还可以是一捧棉花,柔软轻盈。


  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开心和爱。


  ……


  他跑了,我看着他放火烧掉了自己的房子,然后跃下了河流。


  好多人找他,他的父亲痛哭流涕。啊,我能够看见人的灵魂,父亲的灵魂为什么会喜悦呢?


  我想要惩罚他,他好像没有善待他。我要拿走他最重要的一样东西。


  不过一两年的光景吧,津岛家破产了。


  书上不是说,人类最重要的东西是亲人,是家庭吗?他怎么破产了呢?


  好像什么液体灌进了我的口腔,我说不出话来,好像也不能呼吸了。


  我不认为他最爱你,所以我惩罚他,可修治,修治……我真的以为他爱你。


  ……


  你现在还在水里。我和你短暂的共感了,这是书上说的溺水的感觉吗?


  溺水的感觉是痛苦吗?


  那我现在好痛苦啊。


  


  很抱歉,很抱歉,我一开始真的以为是开心。我真的以为你笑是因为你感到开心。


  ……


  这是他流浪的第一天,刚从水里爬出来,衣服湿淋淋的,风吹在身上让人不停颤抖。很久没有吃饭了,胃像是烧着了一样,他随便找了个公园,像一只小猫一样,蜷缩着,在椅子上睡下了。


  共感还没关,所以我才能感觉到这些消息。


  我现在知道了,打哆嗦的感觉是寒冷,胃烧着了是饥饿,哦,还有……溺水的感觉是痛苦。


  我不能违背法则去做什么,只是今夜的风很温柔,我希望他们不要伤到你。


  ……


  这是他流浪的第二天,他发烧了。


  我近乎没法思考,到处都是幻影,到处都是寂静,外面熙熙攘攘,可世界只我一人。


  于是我明白,这是孤独。


  你发烧,因为你孤独,因为你不能流泪,因为你嚎啕大哭。


  于是我也朦胧的感到,我也在发烧,我也很孤独,我们在孤身一人的旷野上嚎啕大哭。


  于是我明白,发烧的感觉是孤独。


  ……


  我一直跟着他。他开始割腕了,他又入水了,他真的很受女孩子的喜欢。


  他每天都笑,但他笑的时候我感到疼痛,没人看我,我痛呼出声,他却只是笑。


  冷的时候笑,胃痛的时候笑,发烧的时候笑,割腕的时候入水的时候也笑,他日日夜夜的无时无刻的在笑,于是那些人就因为可爱他给他同情,给他金钱。


  他拿钱买了绷带和蟹肉罐头,绷带缠在身上,罐头进了胃里,于是我们都好受很多,仿佛这样就抵御了寒冷和疼痛,然后我们又躺在任何一个地方闭上了眼睛。


        ……


  这是流浪的第三年,还是在水里,还是痛苦,还是孤独,所以我们万分迷茫。


  生活真的是我所见的这种腐朽的样子吗??


  生命是什么呢?


  我们为什么活着呢?


  于是我们万分迷茫。


  意识……模糊了……我感到有人捞起了他,他是医生吧,他可以不要同情我们吗?他可以回答我们吗?


  ……


  我是神明嘛,我可以看见有什么变化了。有什么即将被改变呢?


  话说回来,幸福是什么感觉?


我们再醒来是在一张病床上,床边有一个很漂亮的小女孩,那个小女孩像蝴蝶一样蹁跹出去,然后医生进来了。


  就是这个眼下青黑,胡子拉碴,穿着一身白大褂可是就是不像一个正经医生的家伙捞起了我们。像一只黑猫的,修治关注了他几天,他果然是一个黑医,修治和他交换了名字,以太宰治的身份,医生叫森鸥外。这个黑医给了我们一个栖身的屋檐,暂时的。


       两个陌生人住在一起了。


       太宰治渴求森鸥外的智慧来解决他的迷茫,而森鸥外贪慕太宰治的能力来完成他的野心,我看着他们相互利用,相互依存,像是深海里的小丑鱼和海葵:小丑鱼住在海葵里,它保护海葵不被吃掉,也分泌粘液让自己不被它腐蚀,不能不信任,不能不提防。


       森鸥外曾经说他们两个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确实如此。他们的相遇假使撇去时间,也无关空间,只是刚好两个人走了同一段路。当时的我站在天上看着他们结缘,无端记起这世间上没有任何一段路不曾分支。现在想来,原是之后的一切都早有预兆。


        但那也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至少那些年里药瓶里被换掉的糖豆和药碗旁常备的蜜饯是真的甜到过分。要知道,治君吃那么多安眠药的时候我是真的以为我必须再见到他了。结果后来他牙疼了一整天。


        我本人是没有味觉的,他长这么大也从不吃糖,于是我们都是第一次尝到甜味,是一种据说很幸福的味道。


       其实也真的有过真情,这样曾经相遇倒也不算是大错一场。


       ……


       距离森鸥外杀掉前任首领上位已经一年了,他的头发真的是肉眼可见的在变少,这大概就是他奴役童工的报应吧。


      昨年宰脸上溅的血,都是现在森屑为他秃头心里掉的泪,这可是我阅读无数人间畅销小说得到的经典句式。


      这家伙又奴役童工,他让太宰去招揽羊之王中原中也。


      羊之王?据我多年经验,这大小得是个boss,一定是那种一脸王霸之气身高一米八的成熟男人吧……


      好吧,我错了。一阵剧痛之后,我们终于看见了这个大名鼎鼎的羊之王。确实很帅气,也确实有一种很让人振奋的气场,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王霸之气了吧,不过看起来很稚气。话说回来,虽然是仰视视角,但他绝对没有一米六吧,很娇小呢。


     他们一起进行了探求先代灵魂的事件,太宰总要去招惹人家,孩子长大了,这应该就是爱情萌芽。


  儿大不由爹,这也是我从书上看来的,我觉得很合适。


     后来中原中也真的进了港黑,森鸥外童工再添一人,他们组成了后来在里世界声名赫赫的“双黑”二人组,这就成为搭档了。


    这一对搭档相互信任,在枪林弹雨中争吵前进,直到太宰治十八岁叛逃,双黑解散。


    他们是最佳搭档,他们是生死之交。他们的感情超越了友情,却又说不上是爱情。要定义关系,说是朋友过于浅薄,说是挚友又难免恶心,于是只说是搭档,这对搭档闯过枪林弹雨,互相扶持着走过藉藉无名,这是十八岁以前……十八岁那年,太宰治叛逃。从此以后,他们变成了前搭档,还是冤家。感情说是爱不可能,说是恨也不太像,这世上没有哪一对爱人能够配合如此默契,也没有仇人能够关系如此亲密。


    他们相向而驰,而又毫无嫌隙。当初的我看不清,这联系过于紧密,这感情过于复杂。后来我又走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事情,也还是不敢说懂,只是我终于明白一件事:在离开中原中也后,太宰治还可以再有很多搭档,不过再没有任何人是他。再没有搭档可以代替中原中也,他是他青春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们相遇在最大胆的年纪,中原中也飙车喝酒,太宰治毁中也的车,糟践他的好酒。在港黑呆了三年,太宰治总住在集装箱,不常喝酒,下大雨的时候会撬开中原中也郊外别墅的大门,借宿又偷酒。我们品着同一瓶酒,没有醒过,口感酸涩却回甘,像是他们之间的情谊。


     太宰治和中原中也的感情是一瓶没有醒过的罗格罗尼。

  ……

  太宰治是在中原中也出差的时候叛逃的,中原中也不知道原因,更无法挽回这件事。

  我知道为什么。我知道得一清二楚:因为再没有第二个选择了。

     从十六岁到十八岁,太宰治在一家名为lupin的酒吧求了两年好酒,而这一切在十八岁的傍晚戛然而止。

  太宰治也能拥有知心好友,这是我们曾经都不敢想象的事情,但这件事就这么发生了。一个是有着漂亮红色头发的退役杀手,叫织田作之助的天然系男子。另一个是有一颗痣,叫做坂口安吾的社畜。

  他们三人在一起喝酒,聚餐,彻夜聊天,那是属于修治的记忆,是四个人的青春,我第一次感到友情是多么的温暖炽烈。

  开端。

  “织田作,我就叫你织田作吧。”

  “啊。”

  ……

   “织田作,织田作,我想到一个把安吾从繁忙中解救出来的好办法。只要我们左右夹击的抱上去,沾他一身污泥和废油,今天他就在物理上无法继续工作了呀~”

  “你们不要过来,等——这可是我唯一一件好衣服!住手,我生气了……呜啊啊啊啊?!”

  日常

  坂口安吾:“你们约好在这里吗?”

  织田作之助:“不是的,只是我到的时候太宰刚好在罢了。”

  太宰治:“是吗?我是预感今天来会碰到你们两个,所以才来的。”

  是骗人的,修治每晚上都在这里,我一清二楚。明明是专程的等候,却偏要说是巧合,不敢说在意,不敢再进一步,真是胆小鬼一个啊修治。

  所以真正的在意原来并不一定一往无前,还有人的欢喜踟蹰不前,暗藏心间。在意是把伤害自己的权柄分享给别人,所以十八岁的太宰治遍体鳞伤。

  “哼哼,我改良了手法,终于做出了可以把刀都切坏的硬豆腐,下次请你们尝尝~”

  “啊,真厉害啊硬豆腐,好啊。”

  “吐槽啊吐槽,织田作先生,就是因为这样,太宰他现在才会变成这样的。”

  “是吗。”

  发展

  “安吾,你包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织田作之助说出这句话并非是为了其它的什么,只是想挽留即将离开的友人罢了。

  “并没有什么,只是香烟,防身武器,折伞,和工作用的相机罢了。”我相信坂口安吾说出这话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别的心思,他只是单纯的回答友人的问题罢了。

  但太宰治却看出了些什么,于是他状似开朗地开口,“对了,我们来照相吧!作为纪念!”

  原来天生的操心师也会自愿的被遮住双眼,他明了了坂口安吾的欺瞒,但他却自欺欺人,他说服自己什么都别看。为了这短暂的友谊。

  “纪念什么?”

  “纪念我们聚在一起,或者纪念安吾下班回来,或是纪念织田作拆除哑弹成功,什么都无所谓。”

  纪念我只此一次的青春。

  “谨遵干部指令。”

  最后他们排了一张在吧台前的合照——这也是他们最后一张照片。

  “太宰,怎么突然想起要拍照了?”

  “现在不照的话,总觉得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把我们三个在这里相聚的事实保留下来了,不知道为什么。”

  咔嚓——

  “为了野犬。”

  太宰治总是对的。今天的我一清二楚:拍下这张照片后不久,织田作之助去世。

  高潮

  坂口安吾失踪了,织田作之助被命令寻找他。这是一个阴谋,它针对三个人。

  太宰治和织田作之助在坂口安吾的安全屋内找到了灰色的老式手枪,这种枪彰显了mimic成员的身份——这是太宰治之前的决断,但此刻,关乎到他的好友,太宰治否定了它。

  “光凭这点说明不了什么……这把枪也许是安吾从他们手里夺过来的,可能是那些人为了陷害安吾故意放进来的,或者可能这并不是一把枪……”

  修治在试图为坂口安吾开罪,可惜他连自己都说服不了。太宰治的手心尽是冷汗,我甚至感到了一阵又一阵的幻痛,因为无用的智慧非要在此时告诉我们真相——坂口安吾是叛徒,他真的背叛了我们。

  太宰治当时想事情不能更坏了,但生命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告诉我们它可以。

  织田作之助带的五个小孩子死去了,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我和修治正在查安吾的踪迹,几乎顷刻,我们就知道:有什么东西必不可免的滑向了深渊——那是我们几个人的未来。

  修治从来不是一个胆大的人,可他为了挽留一个要死的人,愿意剖开自己的胸腔,把心碰给他看……可惜为时晚矣。

  “一切都没有意义了。”

  太宰治闯到了森鸥外的办公室里。

  “森先生,你知道我是为何而来吧?”

  “我是不希望任何人去救织田作之助的。”

  他看见了那个信封,他知道那里面是什么,他恍然大悟。

  “是这样啊……是这样一回事啊……恕我先行告退。”

  “你要去哪里呢?”

  “去织田作那里。”

  “那里不可以去啊。还是说你有什么非去不可的理由呢?”

  “因为他是我的朋友。”

  只有这最后一句话,它出于太宰治少有的真心,出乎森鸥外的预料。于是森鸥外明白,他错估了太宰治的真心,他即将失去这个孩子了。

  我和森鸥外一起看着太宰治在黄昏里向着结局狂奔而去,义无反顾。

  结局

  “太宰,到好人的那边去……好想再抽一支烟啊……”

  我看着太宰治扔掉了黑西服踉跄地去拥抱了他濒死的友人。

  卧底坂口安吾离开港黑。

  心患太宰治叛逃港黑。

  没有利益的织田作之助死亡,除去mimic,港黑拿到异能许可证。

  一石三鸟。

  而太宰治,他在十八岁那年同时失去了自己的友人和长辈,结束了唯一的青春。他洗白身份走入了新的黄昏,他的日子还要继续。

  我和修治的故事其实到十八岁的黄昏就已经结束了,他怔愣当场,我泣不成声。这是我代修治落出的眼泪,这是也我自己的眼泪,我也真切与他们走过好些年。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我和修治的联系已经断掉了,我也应该陷入新一轮沉睡。

  织田作,织田作,最后再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修治,如果还有下一次,创造你的时候我要把你无双的智慧转成温暖与幸福,要岁岁安澜——这是我只此一次的醒悟。


————————————————————————

完结撒花🌸🌸

本来还想写敦和芥川的,后面再看看吧~

我认为太宰在织田作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森,这说明至少在那个时候他还是比较信任森的吧,可惜森是AI精(叹气jpg)


大家如果愿意的话,红心蓝手评论*^_^*

贴贴~



评论(4)

热度(5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